Sunday, May 23, 2010

排戏

今年初演完“顺治皇帝”,有不少朋友,观众问接下来有什么新戏?那有这么快有新戏,我形容搞一个大演出犹如怀胎十月才生得出一个健康婴儿。过了两个月后,梁秀芳(在“顺治皇帝”演“孝庄太后”),找我合演七月份一场折子戏“情订双锁山”这一场只有三十分钟左右的折子戏由三月份开始教,排到至今才完成半场戏。在一般人眼中可说是进度很慢。但这就是我的作风“慢工出细货!”。我与秀芳及几位学生享受排练的过程,因为这回排练与过往很不同,今次在户外排戏,没有冷气,加上下午天气炎热,大家都排得汗流如雨。这令我回忆起年轻时代练功的日子。现代人学戏幸福得多,在室内有冷气,未尝过汗流浃背的辛苦滋味。但我很享受这种用“汗水”换取成果的滋味。每个星期天下午在我家楼下空地排戏,演出有秀芳,小冰,雅珠及小慧,她们都很认真,很投入地学这个戏。每每一排就是四个小时。大家排得身水身汗,有的喊“很累啊!”,有得笑“当减肥!”。而我告诉她们说“艺术的果实就是靠汗水灌溉而成的!

结论就是“学戏是辛苦,只要观众赞好戏,一切辛苦都值得!”

22-5-201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