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7, 2012

四月份点滴(2012):

四月一日朋友约我到河畔吃海鲜,新加坡河畔夜景迷人,日本海鲜更是美味,情不自禁之下吃多了,第二天胃部就不适,发烧,呕吐把我折腾十多天,瘦了三公斤(不必减肥)!胃病期间只吃麦片裹腹,胃病竟然慢慢有起色(当然也得看医生和服药)。胃病逐渐复元,却感染上慢性咳嗽,咳得没完没了。开始担心如果这样下去,会影响19/4上广州录新曲的行程,有些事原来是担心不来,既使我停课在家休息,清餐禁言,咳嗽仍然不见起色。19日当天怀着“无奈心情”上广州。在飞机上告诉自己,放轻松,不必焦虑,拿出自己几十年歌唱经验和技巧“补救”便是!

到达香港会合谢汉坚(投资老板),秋霞,丽霞姐妹俩,乘直通车傍晚到广州,下榻一间不很理想的旅馆(闻说适逢“春季交易会”,旅馆爆满!)。当晚被房间的“怪灯”干扰,幸亏“心中无鬼”才不至影响睡眠!

20/4与撰曲家温志鹏吃过午餐,一众人准时抵达“中唱录音室”,会见了音乐创作卜灿荣老师及乐队成员,彼此寒喧一阵即开始彩排和录音。这次新灌录的两首新曲,由谢汉坚先生提供人物灵感,温志鹏执笔,写清代词人纳兰性德与新婚妻子卢氏,两人甜蜜绮妮爱情生活故事,曲名“天上人间情一诺”(是生,旦对唱曲),此曲听来温馨细腻,令人陶醉不已。另外一首双生对唱曲“何处还家梦”也是以纳兰性德为主,写他对朋情的挚诚,求才的若渴。我演唱纳兰的挚友“吴兆骞”,一位被冤诬二十载,流放边塞的汉人,因得纳兰拯救,故此登门拜谢,两人相见,彼此有“相逢恨晚”之感。兆骞控诉“世情惡”而纳兰则悲叹“欢情薄”(纳兰因爱妻早死而郁郁寡欢)。在两个男人心中都有说不尽的“苦”,这份“苦苦相惜”的高尚情操在曲词中发挥得淋漓尽至!撰曲家温志鹏为这两首曲得确花了不少心思!

一日录音三日补音,最后一天在深圳拍封面造型,剩下的工作则交给“中国唱片公司”完成光碟制作。我托福能顺利完成任务,25/4转程到香港,朋友为我在尖沙嘴洲际酒店留了间“套房”,那晚可真舒服地睡个“好觉”!在香港我欣赏了陈宝珠,蒋文端合演的“红楼梦”,蒋文端一直以来都是粤剧界理想的“林妹妹”人选,唱做功夫细腻一流,婚后丰盈玉润,演“杨贵妃”更使观众另眼相看。陈宝珠四十年前当红“玉女”明星,半世纪后今日重演粤剧,只见她依然清丽可人,粤曲唱腔大有进步,唯一可惜是“个子”略嫌瘦小,加上这次的服装太贴身,把她娇小玲珑身材显露无遗,贾宝玉一角虽然是个“脂粉哥儿”,但终归是个“男角”!与演“林妹妹”的蒋文端相比之下,“林妹妹”显得很“健壮”,真有点美中不足!

28/4星期六约朋友一齐看蔡明亮导演的“李康生的鱼--我的沙漠”(在滨海小剧场演出的另类艺术)。我明知自己不会喜欢这类“怪异”的演出,还是要看为的是见识“名导”另类手法。现在的剧场艺术是各师各法,导演不在意观众是否看得懂,只是一厢情愿告诉观众,谝剧/导演想说什么?那管观众在剧场内闷得“睡着”或发出“痴笑”。看不懂是阁下艺术欣赏水平不够高,越“怪异”越有“噱头”,越“另类”越“出位”!反正终会有喜欢“另类东西”的观众,不过那肯定不是“我”哈哈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