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3, 2013

九月份点滴(2013):-


14日(星期六),今天教堂弥撒有段经文给我很大的反思:话说有为慈父有两个儿子,幼子闹着分家产,拿了钱财离开父亲到外挥霍度日,钱花光了,挨不住穷,跑回家求父亲愿諒。父亲不单没责怪他,反而温馨地愿諒和接纳这不肖幼子。而一直留在父亲身边不离不弃的长子,就愤愤不平,觉得父亲偏心和不公平。父亲明白长子感受,就讲了以下一番话:孝顺的孩子啊,你一直在父亲身边,我所有的都属於你,而你弟弟知错回来,好比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,浪子回头金不还啊!长子听了父亲这番话,即时慚愧得很!


在现实人生里,我们为着“公平与不公平待遇”,使得人与人之间存着“虎视眈眈功利主义”,忽视亲情,友情和人情。曾见过一位外表时髦女士在公众场所,为了她认为受到“不公平待遇”,竟然不顾仪态“砲哮大骂”,须然最后她胜利,但是她的粗暴举止,引来旁人“侧目和非议”。这位女士认为她是“赢家”,其实她输了“教养和仪态”,也许她要的是看得到的“利益”而非所谓“礼仪廉耻”之类虚无飘渺东西。我也曾遇过类似情况,我却採取理智的反应,温和的表态,令对方不好意思,向我道歉。“争取”可用温和手法,不要误解“fight for”必定是”张牙舞爪“的姿态。

 
人不断用成就,功利包装自己,以为这就是社会所谓”被肯定“,内心是否冷漠和孤独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